香港新浪網 MySinaBlog
« 上一篇 | 下一篇 »
心齋 | 18th Jan 2007, 18:47 PM | 評論是對現實的不滿
聽聞有人說香港的blogosphere 不成氣候,比起外國還差得遠,又聞說香港blog 界是商業機構大力鼓說的結果。

所謂的"blog" 在我看來,不過是一種發佈的平台,就像紙,就像網頁,就像竹簡。只是記載文字和思想的工具。為什麼javascript 、 php 、 Ajax 、 xml全部 加上後,你就得寫政治,寫文生,寫社會,就要有使命感?大家不要弄錯了,blog 和紙一樣,不過是一種發佈的技術和形式。發佈的技術本身,並不能對發佈的內容有所要求。就算是現在,你一樣可以用竹簡來解高級微積分,在人造皮膚上寫唐詩,沒有人奈得你何。文字的載體和文字本身並沒有關係。

同樣,blog 只是一種載體,裏面寫什麼是人的自由。當然這不是說,是人的自由就沒有高下之分。但為什麼我用了blog 這種形式,我就要負上比平常多的社會責任?這就像在跟別人說:「你可以用畫紙寫字,也可以用信紙寫字,但你用信紙寫字時就不能寫錯字。」不是很荒謬嗎?既然一個網站可以有不同題材,不同的設計,為什麼偏偏blog 就不可以?有介紹飲食的網站,為甚麼就不能有紹飲食的blog ?有不談政治,只談風月的網站,為什麼就不能有同樣的blog ?

誠然,如果以政治和社會層面的影響力來說,香港的blog 界當然比不上外國的。但一直都叫我疑惑的是,為什麼只有政治、社會、國家、經濟這些很大,很grand,很冠冕堂皇的字眼才是重要的?是不是口口聲聲xx 主義,xx 學說,xx 名人說過什麼,xx 書又寫過什麼,才能令「自我感覺良好」?對絕大部份人來說,他們真正關心的只是今天遇到了什麼人,看見了什麼事,明日有什麼東西要面對,自己為什麼不高興,什麼方法才能盡快解決手上的事情等。人在現實裏面對的,都是實實在在的問題。他們的正職不是寫blog,blog 只是作為一種抒發的工具,你硬要他們寫社會政治經濟,那寫blog 對他們來說,就完全失去意義了。

寫政治,寫社會去影響人,是top-down 的進路,你可以寫,但很多時都吃力不討好。沒有人看,就自然影響力低。「曲高和寡」從來都是政治宣傳的大忌。但有時寫寫生活,寫寫心情,留下對人對事的一些看法,也一樣可以是bottom-up 的進路。可能有人會認為小小一篇文章,影響力有限,但當很多篇這樣的文章集合起來,影響力就殊不簡單。

可以這樣說,外國blogosphere 的影響力,是靠少數的英雄造成的。少數的英雄影響了政治,然後從大的政治層面top-down,影響了人的生活文化。但香港有著不同的文化,不同的社會,我們的blogosphere 是bottom-up 的。很多微小的聲音慢慢集合在一起,首先影響著每個blogger 自己的生活,再由blogger 本身擴展到周圍,再到社會,再到政治。要政治影響生活,我們需要炸藥,我們需要一些很轟動的事件。但我們香港沒有這些事件,中國人求安穩的文化也不希望有這種事件。我們只是想從自己的生活開始,慢慢影響這個世界。我們不需要炸藥,我們只需要時間。 我們的情況就像一個人細聲地把心中的話說給另一個人,然後另一個人又細聲地把心中的話再說給另一個人。每一個人都細聲說,但全部加起來就很有很大的聲音。可是,聲音雖然大,但因為沒有突出的聲音,所以在外人聽來,就像我們什麼都沒有說過一樣。但其實每個人都清晰地說了某些話,再清晰地聽了某些聲音。在這個相互反饋的網絡中,其實每個人都受了很大的影響。

我們的blogosphere不需要英雄,就讓我們以bottom-up 的方式,用自己微小的聲音慢慢改變這個世界吧。

[14]

Agree,good recommendation.


[引用] | 作者 Digital Signage | 7th Feb 2011 11:10 AM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13]

過路的! 很高興認識你的博客,有空也到 我的新浪博客 坐吧!

Poseidon
[引用] | 作者 Poseidon | 3rd Dec 2008 23:44 PM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12]

xanga大概等於blogosphere的天水圍北,人多,但被看扁,某些特殊例子每每被傳媒無限放大,而某些稍稍出位的東西又被妖魔化。

我們的blogosphere有top-down的所謂文化菁英,也應該有大眾,而後者往往發揮了難以估計的力量。


[引用] | 作者 庫斯克 | 22nd Jan 2007 04:31 AM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11] Re:
星屑醫生 :
多謝你, 心齋. 我那好算是拋磚引玉了.
今天再談.
我見別人這樣說mysinablog,我也很不爽呢.....


[引用] | 作者 心齋 | 20th Jan 2007 23:53 PM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10] Re:
田中小百合 :
有時候題材不一定要好宏大先系好文、好blog;寫下身邊小事,以小來見大,話吾定比那些空洞的評論更加吸引人。
說得很對!有時陳義過高,反和現實脫節。


[引用] | 作者 心齋 | 20th Jan 2007 23:40 PM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9] Re:
萌孽 :
同感~~
何況用「政治、社會、國家、經濟這些很大,很grand,很冠冕堂皇的字眼、「口口聲聲xx 主義,xx 學說,xx 名人說過什麼,xx 書又寫過什麼」並不代表這個人就是對的。
若果見到別人滿口政治民生,就以為他是正確的、正義的、有學識的……只是一種盲目崇拜。
對呀,有時人對不太認識的東西總會有種莫名的崇拜之情。


[引用] | 作者 心齋 | 20th Jan 2007 23:39 PM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8]

有時候題材不一定要好宏大先系好文、好blog;寫下身邊小事,以小來見大,話吾定比那些空洞的評論更加吸引人。


[引用] | 作者 田中小百合 | 20th Jan 2007 20:28 PM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7]

同感~~

何況用「政治、社會、國家、經濟這些很大,很grand,很冠冕堂皇的字眼、「口口聲聲xx 主義,xx 學說,xx 名人說過什麼,xx 書又寫過什麼」並不代表這個人就是對的。

若果見到別人滿口政治民生,就以為他是正確的、正義的、有學識的……只是一種盲目崇拜。


[引用] | 作者 萌孽 | 19th Jan 2007 10:30 AM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6]

多謝你, 心齋. 我那好算是拋磚引玉了.

今天再談.


[引用] | 作者 星屑醫生 | 19th Jan 2007 10:10 AM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5] Re: Re:
心齋 :
ming :如果有d人睇少 xanga 既力量,佢地其實未明白什麼叫做 web 2.0。xanga 的威力,老實說有時真是大得有點可怕......
呢d就係大家所接受既文化了。唔係一兩人出黎講:你地呢三十萬xanga 用戶,你地咁低文化架﹗


[引用] | 作者 ming | 18th Jan 2007 23:56 PM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Next